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衡量医保基金防疫账|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6月27日第25期
医保基金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边界日趋清晰,使用规则和程序仍待进一步理顺,催生出对医保基金与公共卫生防控关系的新思考
2022年6月1日,河南郑州市中原区棉纺路的核酸采样屋,一位居民正在做核酸检测。 图:陈亮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武丹萍(实习)

  “6月22日起,暂停7天1次的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此前一天,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官宣这一消息,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宣布暂停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省会城市。

  地方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在松绑,与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叫停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核酸检测后的财政压力直接相关。一个月前,医保基金也曾面临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埋单的压力,回答是拒绝。

  “5月底已经调过来了,完全按照国家医保局的口径执行。”一位深圳医保人士称,现有政策仅允许参保患者看病就医时发生的核酸检测费用可由医保基金支付,早前医保对应检尽检人群支付的政策已经校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