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迎来参议院选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7日,日本东京,一名行人走过贴满上院选举候选人海报的布告栏。日本将于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参选人员信息在6月22日进行公示,竞选活动已拉开序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发自日本东京)

  日本将于7月10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参选人员信息在6月22日进行公示,竞选活动已拉开序幕。若执政党自民党如期取得大胜,去年秋天上台的首相岸田文雄有望巩固长期执政基础,同时有助于自民党尽快着手修宪等安保改革。

  和决定政权更替的众议院选举不同,参议院选举可谓“期中考试”。因此,选举结果等于选民对已执政九个月的岸田内阁作出民意评价。至今谨慎运营的岸田内阁一直维持50%左右的高支持率。由于未来三年可能不会有全国性选举,如果执政联盟获胜,岸田接下来能更加稳定地运营政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