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防“胀”,更要防“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稳经济需要执行好已出台的多项提振内需政策、落实好针对市场主体的各种纾困举措,更要警惕一些地区在疫情防控上“一刀切”、层层加码
2022年7月9日,山西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大米。中国目前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但面临输入性通胀风险,需积极防范、妥善应对。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通货膨胀已成为全球性挑战。不少人士担忧,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将陷入滞胀状态,拖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目前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但面临输入性通胀风险,需积极防范、妥善应对。对当下的中国来说,滞的风险远大于胀,当务之急仍是稳住经济大盘。为此,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所谓滞胀,特指经济停滞、失业及通货膨胀同时持续高企的一种经济现象。上世纪70年代,欧美经济曾陷入滞胀,直到80年代才逐步走出。今年以来,随着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危机爆发、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全球范围内通胀持续攀升,欧美国家更是首当其冲。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为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PPI同比上涨11.3%,仅略低于3月创纪录的11.6%。近期欧美央行纷纷通过加息、“缩表”等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却又面临滞胀的两难困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经合组织(OECD)等机构不断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经济增长放缓乃至停滞、衰退,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美欧等主要经济体能否同时逮住滞与胀两只兔子,仍有待观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