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多给就业加“润滑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缓解失业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市场、靠改革开放
2022年7月23日,求职者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寻找岗位。图:视觉中国

  稳就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会议指出,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发展促就业,以稳就业支撑经济加快恢复和平稳发展。当前的就业难题成因复杂,“以发展促就业”切中要害。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着力消除就业路上的道道障碍,方方面面多给就业加“润滑油”。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关乎经济发展、社会公平与稳定。近期,随着国内疫情缓和,加上已有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不过,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年人就业压力仍在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继在4月、5月分别录得18.2%、18.4%之后,6月进一步升至19.3%。这一走势令人揪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