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帮信罪案激增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有电信网络犯罪帮凶之称的帮信罪起诉近19.4万人。案件量为何猛涨?司法机关如何应对?
2020年11月10日,广州,警方向媒体展示“断卡”专项行动中的涉案物品。广东警方在该专项行动中打掉涉“两卡”(电话卡、银行卡)黑灰产团伙317个,捣毁犯罪窝点6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余名,惩戒公开银行卡失信人员2420余名。图:陈楚红/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2022年8月上旬,山东省微山县警方披露,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信汇”)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下称“帮信罪”)被查,涉案金额达95.64亿元,代付笔数为263.17万笔,目前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作为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涉案源于为非法跑分平台“小强支付”提供资金存储、转移支付等帮助行为。

  财新获得的判决书显示,“小强支付”有广州市和境外阿联酋两个窝点,用加密聊天软件通讯,其以他人名义注册多个空壳公司的对公账户,在广东信汇等第三方支付通道内设立多个关联账户。“小强支付”一方面对接上游赌博、诈骗网站商户,另一方面在湖南、山东等地雇佣下线卡商并由卡商组织、招募大量跑分人员,以获取资金结算的账户、银行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