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互助购车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成立仅三年,唐山合进商贸以低价购车等模式吸收资金48亿余元,并引发效仿
被警方带走前,吕振昆“热心公益”,一度十分高调。2018年7月,河北省企业信用促进会(现为河北省信用协会)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成立,吕振昆担任主任。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022年6月中旬,上百名曾在唐山市合进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合进商贸”)低价购车、投资进而被套牢的市民,到唐山市公安局排队反映情况,希望警方加大力度为他们追赃挽损。

  漩涡中的合进商贸成立于2016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唐山本地人吕振昆。吕振昆自称是互助购车模式的首创人,其推出的“购车无忧”计划,向会员承诺只需支付汽车厂商指导价20%—50%的排车款,等候一段时间,即可低价购得汽车或取得等值收益。合进商贸同时推出“绿色通道”,吸引更多人交钱排车,并以“购车补贴”“燃油补贴”等具有高额返息性质的模式吸收资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