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碳中和时代,“零碳供应链”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市场企划]

  在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制造业的碳减排面临着巨大的迫切性,尤其是其中的减排“困难户”——供应链环节。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曾做过测算,企业供应链生态所产生的碳排放往往是其企业运营范围碳排放的5.5倍。那么,供应链减碳就成为制造业企业实现碳减排以及绿色环保关键的一个环节。

  尤其对于科技制造企业来说,其供应链涵盖整个生产及流通过程,包含原料供货商、供应商、制造商、仓储商、运输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终端客户等多个主体。不同类型企业汇聚成的这个网链结构,既要有绿色环保的要求,更要有供应链的稳定、质量、成本的考虑,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才能够实现兼顾。在当下比拼供应链网络效率更高、响应速度更快、遭遇变化韧性更强的时候,这些头部企业能否带领着链条上的企业走出一条以“零碳”再造产业优势之路?

  联想集团,是一家全球化的科技制造企业,其“零碳之路”探索于2006年开始,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国内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在供应链减碳方面取得了深受国内外认可的不俗成绩。2021年,联想提出与2018/2019财年相比,在2025/2026财年前,使整个供应链减碳100万吨的目标。同时,联想正在与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合作,制定减排目标以支持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愿景。

  联想的供应链企业多达5000余家,如何带领这些企业一起携手奔赴“零碳之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针对供应链减排之策分享了联想的实践和思考。

  联想在碳减排方面工作开展较早,2012年就启动了供应链减碳的工作,请问联想较早开始供应链减排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关伟:联想是一家全球性的科技制造企业,从2006年就开始启动低碳行动,收集、测量并报告各办公场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2011年,联想实现了自身运营温室气体的零排放,开始接受能源和气候变化数据的第三方审查。在这个基础上,联想2012年开始关注供应链碳减排。2019年,联想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021年获得该年度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供应商参与度评级A级。

  一步步走来,推动联想在供应链实现碳减排的原因,既有联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有国内外政策等外部因素的推动。从联想自身来说,联想2010年就发布了由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签署的《联想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开始实施全面长期应对气候变化战略。2019/2020财年,联想实现了十年减少运营范围内92%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大幅度超额完成了十年前定下的任务。这背后是一系列减排组合拳的支撑,涵盖了顶层设计、组织变革和技术革新的多维努力,涉及到产品、工艺、供应链、工厂、回收、包装等各环节,以及供应商、运营和客户三个层面。

  从外部因素的推动来说,欧盟一直都是消费者绿色意识和绿色政策出台的先行地区,近年来也有拓展到全球的趋势。中国国内的节能产品清单和环保标志产品清单,是政府部门绿色采购的主要依据。国内提出的双碳战略,也给了联想更大的助力和动力去推进包含供应链生态在内的减碳行动。

  联想在有效推进供应链减碳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关键环节?

  关伟:联想采取了多层面的措施来推进,一是制定覆盖供应链关键环节的绿色管理方案;二是科技助“绿”,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三是分层施策,针对供应链上企业大小和实力不同推出不同措施,与供应链上下游的产业伙伴形成低碳发展合力。

  联想绿色供应链体系提供供应商管理、生产、物流、回收、包装五个绿色管理维度的方案。我这里重点介绍一下采购流程的管理。联想制定了许多控制措施和程序来管理整个采购流程,将若干ESG管控措施整合到主采购流程中。采购流程的关键要素包括:主采购流程、授权、供应商的选择、新供应商的验证、合同管理及内部培训。无论供应商自我评估的风险水平如何,联想要求95%(按采购金额记)的供应商每两年进行一次RBA(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责任商业联盟)VAP审核或由RBA批准的审核机构进行同等的独立第三方审核。

  就科技助“绿”,我重点介绍一下联想绿色供应链数据管理平台(GSCDM)。这个平台是基于生命周期评价(LCA)和全物质信息披露(FMD)管理方法搭建起来的平台,通过从供应链的多个层面收集和分析材料信息和数据,评估和识别每种产品的整体环境影响,包括碳足迹和环境合规风险。建立了多级供应商参与的方案,包括原材料、组件和产品层。通过部件FMD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提高供应链数据的透明度,同时,通过FMD数据的自动化筛查,反面验证部件的合规性。通过这个平台,联想与更上游供应商进行合作,一直延伸到原材料供应商。

  就分层施策,联想针对大中小型企业的不同特点,采取了不同的策略。针对大型供应商,谋求共创共赢,协同发展,展开深入合作关系和长期协议。针对中小企业,则重在能力培养、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比如,联想每年会把几百家供应商集中在一起做大型培训,内容主要是绿色环保目标的设定以及相关知识,也会把一些方案无偿提供给他们。目前我们以引导为主,先建立起他们的能力,未来逐渐会制定一些强制目标。

  从这几年的工作开展情况看,供应链减碳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联想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难题?

  关伟:对供应商的管理涉及很多细节,供应商本身在具体实施减碳时也一定面临挑战,所以在推动他们减排的过程中是一定有难度的。

  首先就是管理。联想供应商体系非常庞大,我们会建立一套供应商的管理体系,包含准入和准出,记录联想如何审核以使得供应商符合要求。基于这个审核体系,我们会给供应商打分,如果不符合标准,我们就不会再合作。我们也会基于这个分数分配供应商的采购额度。

  其次,联想每年都会有一个供应商论坛,讨论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我们会把联想的一些最佳实践、供应商的最佳实践甚至学界的研究成果分享给供应商,然后制定每年的新目标,让供应商去实施,在过程中考核。

  还有前面说到的ICT产业高质量与绿色发展联盟,建立于2019年,我们和行业里的先进企业以及供应链的核心合作伙伴一起来分享自己企业的最佳实践,以此形成团标或行标,影响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过去一年我们通过类似于这种联盟模式已经制定了几十项行业标准。

  如何能够严格的推进供应商的绿色管理?联想采取的是基本的方式:放在阳光下。联想是国内少数把重要供应商名单公布在自己官网的企业之一,供应商的环境表现会时刻受到公众的监督,这也促使联想一直严格把控供应商的管理工作,加强透明化。目前联想采购额度91%的供应商设定了公开的减排目标;占采购额度83%的供应商对减排数据进行了第三方核查;采购额度72%的供应商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采购额度82%的供应商跟踪并报告可再生能源生产和购买情况。

  联想还一直致力于带动供应商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并作出承诺。在2020/21财年,占采购额24%的供应商已承诺加入SBTi或设置科学碳目标。未来,联想计划实现采购额95%的供应商能够参与科学碳减排活动。

  现在,俄乌冲突、各国能源安全等等因素都在挑战着既往的减碳行动,会影响到联想的供应链减碳行动么?

  关伟: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之一,为此而采取的减碳行动需要我们大家携手同行。2022年,ESG与技术创新还有智能转型在一起,成为联想战略的三大支柱。近期,联想新成立了ESG执行监督委员会(EOC),负责ESG工作相关的战略指导,协调并推进公司整体ESG的工作。联想全球环境事务部(GEA)作为公司级的环境管理和执行机构,各事业部及全球职能部门(如供应链)均需向该机构报告相关计划。GEA的成员主要来自标准与法规、研发、制造、采购等部门,负责战略与目标的制定、实施与推动落地,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导公司向可持续方向转型。

  可以说,无论外部环境短期内有什么变化,都不会影响到联想的ESG战略,供应链减碳行动自然也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最近看到了内部消费产品客户调研的数据,发现可持续发展表现在消费者选择产品时的考虑比重达到了20%,在所有影响因素中排名第二。可见,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市场更青睐绿色产品,更愿意为绿色创新买单,也加速了绿色消费市场的建立。这表明,我们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以“零碳”再造产业优势的道路。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