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以植物与艺术探寻精神共鸣,CHAUMET创新演绎社会责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市场企划]

  今年似乎是高级珠宝界自然主义题材创作的爆发之年。高奢珠宝品牌将目光投向自然,先后发布以自然为主题的高级珠宝系列。Tiffany&Co.蒂芙尼夏季新作BOTANICA以花为媒,融入珠宝设计;BVLGARI宝格丽的奇境伊甸园系列也汲取大自然灵感,以耀眼宝石绽放繁盛花海。除了通过珠宝创作,各大珠宝品牌也在以展览的方式呈现自然。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时间·自然·爱”主题展览近日重新于上海开幕,展览以珠宝沉淀时间,捕捉自然之美,揭示珠宝作品背后的浓浓爱意。

CHAUMET“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举办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后疫情时代的当下,高奢珠宝品牌正尝试切题自然,藉由展览呈现珠宝艺术之美的同时,发挥自然的治愈力。2022年6月16日至9月4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正在举办一场由巴黎珠宝艺术世家、“冠冕大师”CHAUMET尚美巴黎策划、发起并主办的“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与以往珠宝展截然不同,CHAUMET此次展览聚焦植物主题艺术创作,突破传统珠宝展览框架——珠宝并未以“主角”出现,而是与各种艺术形式等量齐观。联手卢浮宫在内诸多世界知名博物馆与品牌,CHAUMET向世人呈现一场近400件杰作同场献映的艺术盛宴。

  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Jean-Marc Mansvelt)表示,此次展览筹备历时4年之久,旨在号召观众们感受身边的自然之美,向自然致敬。

引导业界创新,体现先行者姿态

  “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以植物艺术创作为核心,以蕴于CHAUMET基因中长逾242年的植物主题创作为起点,以品牌在珠宝创作中独特的“植物学家”式眼光作为展品遴选标准,呈现了7000年来,那些以植物学、科学的角度观察植物,进而通过艺术转化创作成的众多佳作。其中重磅展品包括克劳德·莫奈的《睡莲》与《鸢尾花》、卢浮宫特别出借阿尔钦博托的《春》和《夏》,以及由梵蒂冈批准方可外借的《千花挂毯》。

莫奈《睡莲》

阿尔钦博托《夏》《春》

  综合科学与艺术双重视角、将艺术名作与珠宝作品等量齐观、全方位关注植物与自然的展览,在行业内尚属少见,CHAUMET以行业先锋的姿态引导业界创新,重新定义了“珠宝·艺术展”。

  全方位围绕“植物学”展开,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不同之处在于由一位植物学家策展,而非艺术策展人。“植艺万千”艺术大展由法国知名植物学家、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标本馆前负责人、马拉喀什马若雷尔花园植物学主任马克·让森(Marc Jeanson)担任策展人,所有展品均由其亲自选定。这为展览开启了更多维度,也正是此次展览的特别之处——在植物学框架之下,着重表现自然的各种形态,重在呈现各式各样的“植物”,以及科学家与艺术家们为了了解、描绘植物而发明的知识与技术。踏入展厅,观众即可感受到本次展览对“植物学”视点多元的思考,其中包括对时间的重新解读、科学与艺术并置观看、物种演进的线索等等。

  在CHAUMET成立之初,“自然”就已经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而此次“植艺万千”艺术大展也是对此议题再一次深入的思考与尝试。一贯敢于突破创新的CHAUMET希望向世人传达,自己不仅是一家珠宝商,也是一位植物学家。正如让-马克·曼斯维特所说:“这并不是一场仅仅聚焦CHAUMET自身、专门礼赞CHAUMET的回顾展。此次展览的目的是以不同的视角展示CHAUMET,从而拓宽CHAUMET所能涉足的领域。”

CHAUMET首席执行官

让-马克 曼斯维特(Jean-Marc Mansvelt)

  珠宝之美、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的多元融合表达,邀请Dior迪奥等时尚品牌及其他珠宝品牌共同参展,均标志着CHAUMET在艺术、行业、社会三个维度持续以包容、分享、专业、先锋的姿态,讲述关于美与永恒的故事。

呈现植物与艺术之美,兑现企业责任与承诺

  CHAUMET创始人马利-艾虔·尼铎(Marie-Étienne Nitot)曾将自己定位成一个自然主义珠宝匠。“事实上,CHAUMET一直在以各种形式对自然这一主题进行探索。不论是作为创作灵感的源泉,还是作为珠宝原材料的来源,自然都是至关重要的。” 让-马克·曼斯维特这样表示道。

  在这场意图唤醒人们对自然关注的展览中,CHAUMET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展览不仅关注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措施,更重视传递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精神信念,这无疑为当前社会提供了宝贵的新视角。

  展览落地过程中,CHAUMET严格追溯“碳足迹”,积极探寻环保与创新的平衡,布景方面,坚持采用源于生物的、可回收再利用的展览材料,并实行可追溯的策展过程。同时,CHAUMET与此次展览发生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合作多年,不但持续赞助学院绘画系、资助其成立新的绘画教席项目、通过讲座和展览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宝贵的实践机会。

  让-马克·曼斯维特表示:“CHAUMET以其独有的方式——并非以激进、抗议或政治化的方式,而是以艺术和美的方式,通过艺术创作对改善人类问题的作用和贡献,阐明了我们如今面临的挑战。我们鼓励大家多用一些感性、敏锐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

重新定义珠宝·艺术展,呈现多元视角

  与传统意义上的珠宝展不同,此次展览着重将各种不同尺寸比例、不同学科的展品混合在一起,兼顾场地特殊性与展品丰富性,让观众体验展品的精美与艺术之高妙。此次,CHAUMET也为观展者提供了重新发现杰出女性植物学先驱的机会,通过她们的画作、照片、雕像和背景音乐等作品,以当代多元的视角,引导观众共探女性在自然科学和植物学领域广阔的世界,由此重申女性在植物学领域中的地位。

CHAUMET麦穗冠冕

  CHAUMET的视野也未受疫情阻隔。借此次展览契机,CHAUMET向世界多国及地区,对植物投以热切关注的艺术家发起合作与对话,寻求深度精神共鸣与交融。在中国内地,CHAUMET邀请当代艺术家蒋志先生参与到这一对话当中。蒋志对植物持续的关注,同样体现出严谨的“植物学家”态度。

  “我们希望借近250年中创制的绝妙作品典藏,让所有人重新意识到,大自然如今是、并且一直都是CHAUMET和最优秀艺术家们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之源。”CHAUMET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曼斯维特这样表述道。

  无论是“百年老店”还是新兴品牌,近年来高级珠宝品牌纷纷尝试延展触角,通过诸如展览等方式呈现自身作品以此吸引到更多消费者的注意。而CHAUMET愿意拓宽自身边界,联动众多机构,以包容、共享的姿态呈现一场含金量高的艺术大展,体现出品牌敢为人先、独树一帜的先行者姿态。无论是植物学的艺术化表达,还是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都以这样一次艺术大展,让我们再次见证CHAUMET跳出传统策展思路的气魄,以及对艺术的纯粹表达和极致追求,也值得对这个跨越近两个半世纪品牌的未来抱有更多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