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本将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4日,日本东京,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部,人们在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设立的纪念区献上鲜花后祈祷。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日本政府将于9月27日在位于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为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这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继前首相吉田茂之后的第二次国葬。但近来日本民众对这次国葬的反对声音日益高涨。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7月8日上午11点31分在奈良街头发表演讲时中枪不治身亡,时年67岁。奈良市拟考虑保留安倍遭遇袭击的地点以作纪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遇刺后不久就宣布将为其举行国葬,但日本舆论愈来愈怀疑其必要性。时事通讯社从9月9日至12日实施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受访者反对安倍国葬,仅有25.3%赞成。虽然岸田此前列举了为安倍举行国葬的多个理由,但自1947年日本原《国葬令》失效后,日本就没有再规定举行国葬的法律依据,因此,反对方认为,为安倍举行国葬标准并不明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