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巴西总统大选进入决胜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2022年10月11日,巴西前总统、左翼劳工党(PT)候选人卢拉·达席尔瓦的支持者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贝尔福德罗克斯的竞选集会上欢呼。在10月2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67岁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以接近预期的票数位居第二,超过了民意调查的预期,落后于76岁的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两人将在10月30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展开激烈角逐。图:Carl DE SOUZA/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曾佳

  10月30日,巴西将举行四年一度总统大选的第二轮决选投票。

  此前在10月2日,巴西已经举行了大选的首轮投票。曾以温和左翼路线拉动巴西经济,并使其跃升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的巴西前总统卢拉,不出意外地在首轮投票中占据首位,略为领先现任总统、右翼民粹主义者博索纳罗。卢拉和博索纳罗将在决选中进行一对一的对决。胜选者将在2023年1月1日就职新一任巴西总统。

  首轮计票结果显示,曾任过八年巴西总统、此次欲再次问鼎总统职位的卢拉在首轮投票中拿下48.4%的选票,博索纳罗的得票率为43.2%。不过,这一得票率之差明显小于选前民调中两人的支持率差距。在投票前的民调中,两人的支持率之差基本维持在10到15个百分点的水平,卢拉持续领先。如今两人得票率的差距明显小于民调预期,添加了选举前景的不确定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