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新十条”大幅优化防疫措施;台积电在美建3纳米生产线

2022年12月09日 19:00
防疫措施本周继续大幅放松,在国务院发布的“新十条”下,阳性轻症和无症患者可居家隔离、无疫情学校将正常开学等等,多地也随即撤销了各种场合对查验核酸证明的要求。与之相伴的是多地阳性病例增多,医疗系统遭受考验,三年抗疫也至此步入下一阶段;11月经济数据仍表现低迷,其中出口数据大幅下降,同比-8.7%,为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此外,多地因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开始根据前期执行情况调降财政预算,学者预估将比年初目标整体少收3万亿元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欢迎收听本周的《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本周最重大的变化,仍然是防疫措施在进一步地放宽。

  周三国务院又发布了一个“新十条”,要求风险区域的划分要更科学精准;在核酸检测方面,要求减少频次,缩小范围,除了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场所外,都不再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阳性的轻症和无症状者也可以居家隔离;没有疫情的学校要正常开学;非高风险地区,不得停工停产停业。

  “新十条”出炉后,各地也逐一响应,发布自己的新措施。比如北京,就把之前进京返京要求的“落地三天三检”给取消了;紧接着,上海也宣布了取消来沪返沪的诸多限制,并且明确了密闭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场所,也不再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