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用仪式开启新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日常生活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重复同样的程序,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与同样的人,做着一成不变的事情。倦怠、无趣,时不时地,这样的感受是不是就涌上你的心头?而仪式,让我们对时间与空间有了不同的感受,它超脱了日常的生活,摆脱了平常的束缚,让我们从惯常的行为中解脱出来,就像是一段休憩时光,我们能够停下来,重新审视自己内心的需求,重新感受生活的气息。

  自古以来,仪式就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比如,古代的祭祀、祈雨、占卜,都是生活中的大事件,有深刻的象征意义。它们遵循固定的程序与模式,每次以同样的流程进行,这些程式深植在人们的大脑之中。人们从中获得了安全、喜悦、安宁,以及对未知的一种确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