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经济发力须瞄准真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提振信心,改善预期,说到底还要靠深化改革
2023年1月6日,山东东营,位于经开区的宏丰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生产一批出口的非常规油气装备订单。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正在发力。近日,多个省份相继召开声势浩大的动员大会,有的地级市还立下“军令状”,力促经济“开门红”。不少地方发布一揽子文件,包括上项目、促消费、稳外资、改善营商环境等诸多细化措施,紧迫感跃然纸上。中国经济正处于下行换挡周期,加之三年新冠疫情重创市场主体,中国经济面临30多年来最严峻局面。在防控政策优化之际发力,显然是必要的。

  经济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石。然而,近年来,是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竟一度成为话题,足见对经济增长的意义虽早有共识,仍需要不断加强。如今,自上而下,将经济发展作为“新春第一会”主题,本身就向社会传达了积极信号。所有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努力都是可贵的。不过,也应看到,经济增长不只是求得好看的数字,核心是发展的质量,这就需要找准突破口,抓住真问题。当务之急是提振信心,改善预期。政府要有为,政策要有效,前提是尊重经济规律,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力避用力过猛或者越界过线。一哄而上,为增长而增长,竭泽而渔以求短期政绩,都是不足取的。基于过往教训,尤其需要警惕搞成运动式冒进,陷入形式主义,甚至注水作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