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坚持合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寻求最大公约数,弥合分裂,找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新思路、好方案
视频说明:2023年1月17日上午,瑞士达沃斯,财新达沃斯辩论会: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召开。

  未来世界向何处去?暌违三年后重回线下的达沃斯论坛2023年年会日前举行,其主题“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令人感喟。愿望是美好的,而现实是严峻的。面对种种全球性挑战,各国如何重建互信、加强合作,考验着国际社会的智慧。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并推动国际政策协调与全球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新冠疫情、经济衰退、俄乌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一系列共同威胁,亟待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但是,世界已然改变。与新冠疫情暴发前乃至俄乌冲突爆发前相比,各国之间曾经热火朝天地讨论的全球气候变化、经济金融风险等主题,都不似过去受关注,仿佛问题已不复存在。更大的危险在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形成的全球合作机制、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协调机制越发薄弱。这一局面令人忧心。上述全球性问题并不会因为人们不再密切关注而凭空消失;如果一味抱持鸵鸟心态,忽视国际协调与全球合作,人类面临的种种风险与危机将呈愈演愈烈之势,各国均无法独善其身。加强协调与合作是当务之急,大国更应负起责任。只有合作的姿态、善意的表达是不够的,国际社会须正视和反思造成世界分裂的原因,各国特别是大国应跳出相互指责的恶性循环,这于事无补,而应积极行动起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