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暴风前夜:硅谷银行与瑞信推倒多米诺骨牌了吗?

2023年03月17日 19:00
金融市场似乎一下子变得乌云密布。在硅谷银行倒闭与瑞信陷入危机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与瑞士央行迅速出手,阻断了危机的蔓延。但市场仍然在猜测这是两份个例,还是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多空博弈加剧之际,欧央行依然坚持选择加息50基点。全世界的目光也再一次聚焦在了3月22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这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了吗?

  就在一周之内,无数的变量先后涌出,让金融市场变得风云莫测,前途未卜。

  咱们先简单回顾下。第一根弦的绷断,自然是硅谷银行的崩溃。本来试图通过增发股票和抛售债券来募资自救,结果直接让股价暴跌了70%。紧接着,储户超过420亿美元的挤兑,让自己的现金结余一下子就变成了负数,光速地倒塌了。

  但是后来不少人又觉得这个风险不太会进一步蔓延,一是因为硅谷银行主要服务于中小初创公司,所以扩散程度相对有限;二就是,除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很快出手接管了硅谷银行之外,还很迅速地就明确了全部储户都能够获得全部存款。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