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数据、改革与预期中的中国经济2023

2023年03月10日 19:00
两会临近闭幕,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的选举,以及机构改革已经几近落定。最终,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赵乐际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王沪宁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2023年GDP预期增长5%,新增就业目标1200万人左右,CPI目标保持与去年一致为3%;设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将被撤销,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按5%比例精减。2023年乃至更远未来的中国经济,就将沿着上述的规划开始生长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上周六政协会议正式开始,拉开了今年两会的序幕。

  伴随着两会进行时,一系列的数据、预期和机构改革也在这一周当中涌出。我们可以借着这些信息,来全面地了解一下2023年,甚至更远未来的中国经济。

  先来看一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2023年的目标:其中国内GDP的增长目标设在了5%,这个目标比去年的5.5%继续下调。从2015年设定的“7%左右”开始,之后基本上是以每年不超过0.5个百分点的幅度,在逐年调低GDP目标。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