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沙特伊朗在北京破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中东两大宿敌走向和解背后,中国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积极主动姿态引人瞩目
2023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对话闭幕式。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左)、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右)出席。同日,沙伊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图:中国外交部官网
 

  文|财新周刊 王自励

  经历了7年的全面断交和长达40余年的地缘政治争夺后,2023年3月10日,中东海湾地区的两大宿敌——沙特阿拉伯王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终于握手言和,同意着手恢复两国自2016年初中断的外交关系。令外界瞩目和颇感讶异的是,传出这一震动中东乃至全球消息的地点,不在任何一个中东国家的首都,而是地理上与这片动荡土地相对遥远的中国首都——北京。

  “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3月10日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主持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闭幕式后如此表示。王毅评价道,沙伊改善关系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作为两国可以信赖的朋友,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