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拆解经济复苏动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近期中国经济复苏更多由政策和防疫措施调整后的积压需求释放带动,内生动能仍显不足,后续复苏斜率或放缓
2023年3月13日,贵州遵义,工人在汇川区一家整车生产企业车间内安装汽车发动机。图:瞿宏伦/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如何?2023年首份经济增长成绩单,给出了答案。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经济增长相关数据中,除了进口同比增速低于前值,其余数据均较2022年末明显改善,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均好于预期。

  “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