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竞逐光伏制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7日第15期
欧美争相加入清洁能源产业链本土化赛跑,光伏制造供应链本地化、近岸化蔚然成势,中国企业如何参与竞争?
2021年年末,中国光伏产业迎来补贴全面退坡的重要节点。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绿色金融工具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长周期赋能?
 

  文|财新周刊 赵煊

  中国占据主导优势的光伏产业链,正迎来全球多股供应力量的互相角力。

  “再过十年,美国希望拥有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和协作性的太阳能行业。”美国光伏行业协会(SEIA)在3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上述目标,彰显美国扶持本土产业链、减少光伏产品进口依赖的决心。

  “到了认真对待光伏的时候了。”欧洲光伏行业协会也指出。2022年,因化石燃料引发的能源危机,使兼具低成本、可持续和供应安全的光伏,成为欧洲能源自给自足的重要选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