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股市、楼市政策组合连击,为何市场反应不够热烈?

2023年09月01日 19:00
在市场对证监会“101股”新政策和央行最新5年期LPR持平感到略微失望之时,央行、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忽然在5天时间内,接连抛出了一系列的超预期政策,意图点燃低迷的股市与房地产市场。但与市场预期不同,亦与上一次同等力度的政策出台时不同,资本市场并没有给出热烈的反应,甚至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在整个8月里流出近900亿。而另一边,房企在关键时刻同时迎来了政策利好与还债高峰,正在以最大的努力“以时间换空间”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8月第一期节目的标题,叫《那些已出与呼之欲出的新政》。而今天正好是9月1号,整整一个月中,呼之欲出的政策大多都获得了超预期的落地。那种“买了100股后还能再单独买一股”的做法最终被摒弃,监管层在一周时间中风驰电掣地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市场还未消化完毕的时候,不等招式使老,紧接着又打出第二套。

  故事始于上周日。

  先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表示从8月28号开始,印花税减半。紧接着证监会连着发了一套新政。包括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对存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等情况的上司公司,适当限制再融资;降低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进一步限制大股东减持等。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