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央企领衔“护盘”,A股掀起回购增持潮,沪指跌破3000点,“市场底”显现了吗?

2023年10月20日 19:00
在这一周中:宏观经济数据呈现向好态势,一线城市房价止跌,二三线城市仍处于下行通道。新一轮救市政策出现,央企带头“护盘”,A股掀起一波回购增持热潮;另一边,证监会收紧了融券政策。截至今日收盘,沪指失守3000点,“市场底”快要显现了吗?而放眼世界局势,美国进一步升级对华芯片管制禁令,“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巴以冲突展开了新一轮舆论战角力焦点……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小珊。

  今年三季度的一些主要经济数据出炉了。GDP同比增长了4.9%,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加上前两个季度,今年GDP累计同比增长了5.2%。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对实现全年5%的预期目标很有信心”,第四季度只要增速4.4%以上,目标就可以保障完成。

  在9月的同比数据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平在4.5%的增幅;服务业增加值则增长了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5.5%,其中,服务消费的表现明显高于商品消费,这得益于疫情后较快的修复速度。而1-9月固定资产投资的表现却不及市场预期,仅增加了3.1%。在三大项中,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分别增长了7.9%和6.8%,而房地产投资依旧处于下行,降幅又扩大了0.3个百分点,来到了9.1%。不过,一些先行指标,比如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商品房竣工面积也在保交楼的带动下,同比增长了约24%。

责任编辑:高凌云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