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特别报道】重组成都农商行 安邦旗下最大资产走向

2018年12月17日第49期
T中
昔日安邦低价强买强卖的这宗交易,如今如何引入新股东,重塑公司治理?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特约记者 贾华杰

  近期,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正式处置旗下最大的一块资产——约7000亿元规模的成都市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成都农商行)的35%股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在北金所挂牌,称将转让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报价168亿元,要求一次性现金交付,挂牌时间到2019年1月9日结束,不足一月。相较于2017年末成都农商行每股4.03元的净资产,这一交易价格相当于近1.2倍PB(市净率=股价/每股净资产)。

  成都农商行由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改制而来,2010年1月挂牌开业,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批设立的农商行之一。2011年11月11日,安邦旗下的安邦财险以56亿元买下该行定向增发的35%股份,一举成为最大股东,但这笔“蛇吞象”的低价交易当时就引发了很大争议。此后,安邦通过关联公司持有了更多的成都农商行股份,明面上已近50%。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