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为什么改变会半途而废

2019年09月30日第38期

  文丨张海良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为什么我们想改变时,总会阻力重重,要么半途而废,要么短暂成功后依旧反复?

  需要明白一个规则:我们都生活在一个个复杂系统之中。这些系统包括日常生活、社会规范、人际往来、自然生态等等。每个系统都有其结构,我们所采取的行为或应对之道都是沿着这些结构做出的,就像一列火车,它所有的行程都是由其下面的轨道设定。这些结构,规定了我们行动的最小阻力之路。

  日常生活结构会在无形中约束我们的改变。工作与休闲时间的长短、饮食结构及偏好、出行方式和停留长短、收入和消费习惯、文化和习俗、交往的人和面对的事、性格和选择偏好等等,这些构成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生活系统的要素及结构。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