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详解金融科技顶层设计

2019年11月04日第42期
央行金融科技规划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底层技术,也指出监管沙盒、数据治理、金融标准化等机制设计方向;金融科技能否走上守正创新、安全可控之路?

  文|财新周刊 胡越

  野蛮生长多年的金融科技,终于迎来顶层设计。

  2019年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首次从央行层面对金融科技作出全局性规划。

  近年来,打着科技名义的各种“金融创新”四起,似乎只要与金融科技沾边,就能吸引流量,赢得各路资本吹捧。《规划》开篇首先界定了何为金融科技,参考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说法,将其定义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这意味着,金融科技,仍然是金融,科技并不改变金融的本质。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