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云南“铝计划”博弈电力格局|特稿精选

2020年04月13日第14期
竭尽全力谋求经济发展的西部省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从东部省份退出的高耗能产业。巨大的利益博弈交织在企业与政府、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到底孰获益、孰受损?
news 原图 2018年至2019年,云南从山东、河南等省份承接了约500万吨电解铝产能,如最终落定,将一跃成为中国前三大电解铝省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王婧

  [编者按:今年5月,云南省正遭遇比往年严重的枯水期,主力水库水位透支严重,又逢近期煤价高涨,云南火电厂存煤持续下滑,电力供应愈发紧张。这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云南、广东两省都在5月启动了错峰用电的政策。然而云南依照原计划,仍将继续既定的大规模引进高耗能电解铝企业的计划,只是该计划可能有所延缓。]

  西南边陲云南省,正在谋划一个承接高耗能产业的大规模转移计划。

  2018年至2019年,云南从山东、河南等省份承接了约500万吨电解铝产能,如最终落定,省内电解铝产能将由原来的300万吨增加至800万吨,增加1.67倍,一跃成为中国前三大电解铝省份。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