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头脑中的秩序是一把双刃剑

2020年05月11日第18期
news 原图 插图丨李靖华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我爱写作,有很多原因,它帮助我察觉和反思,也帮助我和其他人建立一种无声的沟通。同时,它更是一项能迅速给人“秩序感”的活动。方寸之间,白屏黑字那么清晰整洁,真是一项放松且美好的活动。

  可这恰好也是它的局限——它会给我一种错觉,仿佛只要在写,生活就还在掌控之中;只要定期更新,生活就一片欣欣向荣;有时它还会让我忘记自己的种种不足,仿佛面对任何事物,都可以变得平和冷静、处变不惊,甚至游刃有余。遗憾的是,并非如此。内心的轻松和宁静通常是表象,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暂时的。更何况整个复杂的现实生活呢?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