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别人错了,你就对吗

2020年06月01日第21期

  文|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言论自由的后果,就是众说纷纭,每个人都有一种说法。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当两个人说法不一致的时候,通常人们会采取的策略是,证明别人是错的,并且强调自己才是对的;或是说自己是对的,所以别人就是错的。

  这样的做法看似合理,但在这个世界上,事情真是非黑即白的吗?一定要说别人是错的,才能让自己的说法更有说服力吗?从人类决策判断的观点来看,这样做确实有利,因为我们错误地以为,两个人立场相反时,只要我证明你是错的,那么我就是对的。但事情并非如此。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