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阅读|精神疾病是虚构出来的吗?

2020年08月17日第32期
疯癫是最个人的也是最社会化的疾病,只要人性没有终极定义,它也不会被定义
news 原图 《文明中的疯癫》 安德鲁·斯卡尔 著 经雷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5月

  文|西闪
  作家

  多年前读福柯的《古典时代疯狂史》,既解惑又生疑。人类社会到底有没有以精神失常为表征的生理疾患?还是一切都是知识和权力的建构?如今想来,我似乎下意识地试图从历史里找寻答案。最近读医学史家安德鲁·斯卡尔的著作《文明中的疯癫》,感觉有收获。

  单纯的生理疾患没有历史。但是,有些疾病既是对身体的折磨,也是对心理的侵扰。更重要的是,它们还会对他人造成强烈的影响,甚而在实际层面与象征层面动摇社会秩序。这样的社会性疾病才是有历史的疾病,比如传染病和精神失常。


版面编辑:李东昊

相关阅读

含泪劝告

2010年12月08日

旁观者

2010年12月31日

凡人皆有一死,凡人必须战斗

2015年12月18日

末日或许很平淡

2016年10月14日

邻人之死与死于邻人

2017年09月15日

游思录|帝王之门,苏丹之眼

2019年03月1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