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凡人皆有一死,凡人必须战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尽管讨论的是生命的悲剧性,《最好的告别》一书并不悲观。相反,这既是一本反思之作,也是一部战斗之书
《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阿图·葛文德 著 王一方 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7月1日

  文|刘苏里
  作家、书评人

  最近一位报社的朋友很郁闷。他家楼下开张了一个“健康中心”,以免费体检理疗的名义,诱导附近的老人购买极其昂贵却疗效不明的保健品。朋友认为,这种行为形同欺诈,应该有人来管一管。然而听取朋友圈的一番争论之后,他灰心地承认,这事儿没那么简单。毕竟,至少从表面上看,交易双方你情我愿,法律上很难界定。鉴于此类现象之普遍,大家无奈感叹,如今的老人简直就是理想的作案对象。

  并非只有中国老人才是罪犯的最佳目标。在《最好的告别》(Being Mortal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一书中,印裔美籍的医学家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就写到一位名叫爱丽丝的美国老太太遭人威胁的故事。独居的爱丽丝雇人修剪院子里的树丛,完工后两个雇工漫天要价,威胁她开了1000美元的支票。隔了一天,那两个人又来胁迫她,要去了7000美元。爱丽丝被他们吓得浑身发抖,却又不敢出声。要不是邻居发现情况报了警,爱丽丝肯定还要遭更多的罪。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