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补齐人民币国际化短板

2020年12月21日第49期
尚未发展出一个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缺少以本币定值的安全金融资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短板;需要提高市场的深度、广度和流动性,并让汇率机制更富弹性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主要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中国因较早控制住了疫情,经济恢复最为强劲,人民币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在此背景下,关于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讨论,再度变得热烈起来。

  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很大程度上是市场决定、自然演进的结果,但也需通过耐心而持续的策略推动,在较好窗口期采取的政策往往会事半功倍。日本就是前车之鉴:上世纪8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因担心本币升值影响出口,先是避免日元国际化;90年代再大力推动日元国际化时,因日本经济地位已远不如昔,为时已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