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公司治理是解药

2021年02月01日第05期
解药的关键,是设法引入善意的合格股东
news 原图 公司治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梁。公司治理的基本权力应交给股东大会,让股东大会选出来的董事会独立地成为公司的大脑,服务于公司利益,而非单个股东的利益。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时隔经年,当监管者再次提出,解决当前问题金融机构、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公司治理时,不知道业界是否还相信,公司治理能够成为解药,又如何成为解药。在金融风险暴露和待暴露的危机之中,究竟该如何重塑健康的公司治理体系?

  30年前引入中国的“公司治理”概念现已颇为普及,但至今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中,似乎只留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表面架构,而大家习惯了表面一套、实际一套的惯常做法。不同利益相关方通过分层架构形成有效的力量制衡与监督机制,推动公司治理朝向良治的方向发展,这究竟在多少金融机构里真正出现过?譬如民生银行一度达成博弈的平衡后又失衡;大部分的机构中,一把手“一言堂”是常态。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