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碳中和如何洗礼中国经济?

2021年04月26日第16期
事关碳中和大计的三个关键问题是:中国经济对高碳行业的依赖能否打破?对市场化碳定价机制的政策支撑能否做实?能否摆脱粗放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真正转向高质量发展?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在中央明确提出“30·60目标”后,各地的思路各异。“有些沿海地区在考虑2050年实现碳中和,比全国的目标提前十年。但有些地区在考虑充分利用碳达峰前的十年继续上高碳项目。”近年来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近期在一场论坛上这样总结最近各地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态度。

  部分地区对高碳产业依赖的背后,是对碳中和冲击经济增长的担忧。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经济中第二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近40%,远高于美国的19%、欧盟和印度的29%,这样的产业结构容易增加碳排放。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中国是全球惟一GDP同比正增长的国家,但由于对煤电项目审批的放松和对投资、工业的依赖,中国也是惟一碳排放增加的国家。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