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东奥会的救赎|特稿精选

2021年08月02日第30期
T中
在百般艰难中启动的东京奥运会,仍然能使全世界暂时将疫情阴霾抛诸脑后,共同沉浸于竞技运动的魅力

  文|财新周刊 曾佳 陆可嘉 王自励(发自北京)陈立雄(发自日本东京)

  日本时间2021年7月23日晚11时许,东京新宿繁华地段的新国立竞技场内,夏日的高温在夜间仍未退去,会场的6万个座席在灯光的绚丽投射下显得波光粼粼,但观众席上其实几乎空空如也。

  面戴白色口罩、身着蓝黑色西装的日本德仁天皇站起身来,面向寂寞又不失壮观的空场,用日语宣布:“纪念第32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东京奥运会开幕”。

  德仁天皇特别选用了“纪念”一词,而不是像他的祖父昭和天皇裕仁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使用了“祝贺”这个充满喜悦和庆贺氛围的措辞。竞技场外,日本国民仍苦于第四波国内疫情,全球何时能够走出新冠疫情也是一个未知数。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