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德国:默克尔后再选择

2021年10月11日第39期
在执掌欧洲“稳定器”德国16年后,默克尔留给后任一艘既领航欧洲又有待修补的大船

  文|财新周刊 陆文 陆可嘉

  时间拉回到2015年9月。一个晴朗无云的秋日,上千名叙利亚难民乘坐德国铁路公司BOB在巴伐利亚运营的火车,从奥地利北部的萨尔茨堡和库夫斯坦出发,经由罗森海姆最后到达慕尼黑。当走出车站看到欧盟蓝色标志上印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的字样时,他们心中因颠沛流离,甚至是生离死别而累积的疲倦和悲伤,瞬间被欢欣鼓舞取代。

  这批幸运的叙利亚人走出火车站后,对着等候已久的摄影机挥手、微笑。成年人大部分穿着冲锋衣,用格子麻袋或是购物袋装着万里逃难之后仅剩的几包财产物品;孩子们一出火车站手里便被塞满了色彩鲜艳的巧克力条和能量棒。有人手里举着一张明显已经被反复折叠过的、彩印版的纸质默克尔肖像——在国家和个人命运最灰暗无望的时刻,默克尔似乎成为了这群人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