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2021诺贝尔经济学奖:点燃“可信度革命”

2021年10月18日第40期
T中
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利用“历史的变幻莫测”展开自然实验,重新构建了实证劳动经济学,成为社会科学“可信度革命”的领导者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为什么富国往往有更多移民?是人们更向往富庶之地,还是移民增加了接收国的收入?

  2021年初,英国是疫情封锁最严的西方国家之一,却也是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而新西兰甚少死亡病例,封锁并不严格、持续,是否如一些国际网络视频所说,封锁反而加剧了疫情传播?

  要从学术上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不同事项之间存在相关性,但很多时候并不构成因果关系。近年来,经济学面临的信任危机部分源自于此,一些计量研究发现的相关性难以令人信服,对现实世界的指导意义有限。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