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改造”二氧化碳

2021年11月01日第42期
T中
经十余年探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技术条件初具,产业链尚未形成,定位从战略储备进入碳中和关键技术组合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中国减碳时间表业已明晰,过去十多年作为战略技术储备的CCUS,即将进入大规模示范阶段。

  CCUS(Carbon Capture Usage Storage),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就是把二氧化碳从大气或发电、化工、炼钢等过程中分离出来加以利用,或进行地质封存的过程。在能源结构转型、向“碳达峰、碳中和”(下称“双碳”)进发的过程中,“一条腿”是打通储能环节,调剂风、光、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峰谷波动,提升上网和利用效率,使之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另一条腿”就是尽可能减少煤炭、油气这些“旧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其中关键环节就是打通CCUS。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