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在不舍弃增长的情况下减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减碳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全社会的系统性改变,包括增加绿色投资、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人们行为方式变化和气候适应措施
理论上,减碳以应对气候危机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将增长与碳排放脱钩,另一种是干脆放弃增长。技术乐观者认为,技术进步有望将碳排放量减少到可持续的水平,同时能促进经济增长甚至让增长加速。图/视觉中国

  文丨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和中国多省份限电,是全球近期最吸引眼球的话题。二者原因虽有不同,但面临的挑战是相同的,都关乎如何在不舍弃增长或是不改变过往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实现减碳。

  正是经济增长和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加速了气候变化。道理很简单,更高水平的经济活动往往伴随着更多的能源使用、自然资源消耗和碳排放。化石燃料目前仍占全球能源消费的80%。

  理论上,减碳以应对气候危机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将增长与碳排放脱钩,另一种是干脆放弃增长。技术乐观者认为,技术进步有望将碳排放量减少到可持续的水平,同时能促进经济增长甚至让增长加速。主要经济体都有这样的提法,欧盟委员会将其绿色新政定义为“欧洲的新增长战略”;美国拜登政府将其绿色政策组合称为美国新的“就业计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