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钢铁行业纠偏“运动式减碳”,碳达峰时间表推迟五年

2022年02月14日第6期
“‘运动式减碳’造成市场心态预期不稳定,下游承压,给产业链的稳定运行带来很大的副作用。”
news 原图 钢铁行业实现“双碳”,关键在于提高能效、产能产量双控,同时将高炉逐步转向电炉。但行业体量大、企业多,达到目标需要时间。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碳排放大户钢铁行业的碳达峰时间表延长五年。

  2022年2月7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相较于2020年12月底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正式版将钢铁行业碳达峰时间表从“力争2025年”改为“确保2030年前”,强调“资源供应稳定”,删除多项具体指标,调整碳达峰节奏。

  2021年12月,国家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首次将包括钢铁业在内的国内全部原材料工业整合起来进行规划。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其后发布的《指导意见》即相当于“十四五”规划在钢铁工业领域的专项指引性文件。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