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房地产并购拉锯战

2022年02月21日第7期
并购潮不会大规模爆发,斥资百亿元收购大型资产包的盛景难以再现
news 原图 收并购未来走势与房地产调控松紧息息相关。如果2022年一季度调控松绑,多数尚未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就能借机缓过劲;如果调控未出现放松迹象,到2022年年中,房地产收并购可能才会更多发生。

  文|财新周刊 陈博 彭骎骎

  地产行业先后遭遇“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双重调控,2021年下半年开始,各地又对预售资金加码监管,行业形势一直不振。2021年7月之后,各地一手房销售持续萎靡,房企自有资金来源告急。及至2021年三季度,房企债务频频爆雷,行业陷入信用危机,再融资受到冲击,资金拮据的阴影始终笼罩在房企头上。

  这一轮遇困的开发商都是近年发展快速、负债率比较高的头部民营房企。资金滚动周转循环模式出现卡顿,为增补现金流,出险房企与高压房企纷纷放售资产自救,市面上待售资产规模剧增。

  但直至四个月后,房企之间的收并购才终于有了起色。2022年1月24日至今,雅居乐(03383.HK)、世茂集团(00813.HK)、融创中国(01918.HK)、中国奥园(03883.HK)、花样年(01777.HK)等遇困房企旗下多个项目均成功交易。这批买家以央企和地方国企为主,少量优质民企亦现身参与。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分析|把握中美关系的“第一颗钮扣”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继续攀升 就业和价格仍偏弱

工行、建行行长人选落定 大行干部跨行调配进行时

司法部原副部长刘志强被查

特斯拉FSD即将在华落地 国内车企智驾系统面临大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