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社区团购走向分化

2022年03月07日第9期
高补贴打市场的时机已过,互联网社区团购成为典型的“巨头游戏”
news 原图 贝恩咨询有关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整体社区团购销售总额达到548亿元,相比一季度增长65%,到三季度却降至483亿元。与此同步,“老三团”和“新三团”业绩走向分化,行业洗牌开始。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钱童 杜知航

  “社区团购整个行业每个月烧掉至少100亿元。”滴滴旗下橙心优选一名内部人士向财新如此形容社区团购扩张最激烈的时期。

  这样激烈的竞争在2015年的网约车领域曾经出现过。但相比网约车,社区团购板块的战况更为复杂:创业公司红海竞争尚未分出胜负之际,巨头全线入场。从省级业务切入的三家创业公司同程生活十荟团兴盛优选被市场称为“老三团”;2020年中,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美团优选以及滴滴旗下橙心优选几乎同期入场,被称为“新三团”;实际上创业公司背后也隐现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人。到2021年一季度末,阿里调整组织架构,以自有品牌淘菜菜正面开战。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