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美联储怎样避免一场金融危机?

2022年04月25日第16期
汲取2008年的教训,美联储2020年初动作迅速、果决大胆,不仅实施零利率和无上限量宽,且疾风骤雨般新创设了一连串紧急信贷工具,借其巨大的“宣示效应”,一举扭转了预期
news 原图 在疫情仅小范围扩散而经济、金融和人们生活还正常之时,美联储于2020年3月3日在常规日程之外召开紧急会议,宣布降息50个基点。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两年前的2020年3月,新冠疫情开始肆虐全球,导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恐慌指数暴涨。在美国,资金从股票和债券基金中疯狂抽逃,杠杆贷款遭遇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也显著缩水,而国债的波动率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投资者犹如惊弓之鸟,风险偏好骤然下降,资金寻找避风港,竞相追逐流动性与安全资产。此外,因境内流动性吃紧,迫使美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将天量资金从境外撤回,引发全球性的美元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