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社论|稳就业就要相信市场

2022年05月23日第20期
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才能让最大多数人找到称心如意的岗位
news 原图 2022年5月19日,江苏淮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疫情防控后首场现场招聘会,30多家市内知名企业提供800余个岗位,涵盖家居装修、地产建材、生产制造、教育科研、IT互联网等,吸引不少求职者前往双选。图:视觉中国

  稳就业面临严峻挑战。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近来,中央已召开多个会议应对就业问题。“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更加突出就业优先”等表述,表明决策层对就业问题有着清醒认识,充满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18.2%,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并远超欧美。在中国就业人口不断减少的背景下,出现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显然是不正常的。中国当下的失业问题,既有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也有前期收缩性政策的时滞效应,还有经济下行期的周期性失业,更有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结构性失业。各种因素叠加交织,错综复杂,应对起来相当棘手。不过,根本而言,稳就业就要相信市场。依靠市场规模与劳动分工之间的相互促进,市场吸纳就业的能力几乎没有穷尽,关键是市场是否遭受体制性的抑制和扭曲。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