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汽车芯片弄潮|特稿精选

2022年06月27日第25期
电动汽车和国产替代,为芯片行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能否跑出自己的恩智浦或Mobileye?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冲击,全球汽车行业步入“缺芯周期”,尤其中国汽车行业的九成芯片来自海外供应商,瓶颈状态凸显。因而此轮缺芯,也给了不少国内芯片企业极为难得的上车机会,掀起一轮国产替代风潮,众多初创企业和传统芯片厂商涌入“淘金”。

  过去两年,各类国产汽车芯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瞄准自动驾驶、座舱、MCU(MicroController Unit,微控制单元)、功率半导体等芯片赛道。资本也将之视为“新风口”,认为中国有望诞生自己的恩智浦、英飞凌或自动驾驶芯片企业Mobileye。

  “我们在积极扶持国内的芯片企业。”深受缺芯困扰的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告诉财新,“博世有专业团队一直在跟踪国内芯片企业动态。国产芯片我们会积极试,能用的我们一定会用,目前已经有些在用了。”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