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非典型的猴痘疫情

2022年08月08日第31期
此轮猴痘疫情在哪些方面是非典型的?它是否会像新冠一样大流行?面对传染病,全球应如何协作阻止病毒传播?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4日,德国慕尼黑附近一家疫苗公司的实验室内,研究人员正在研发猴痘相关疫苗。图:Lukas Barth/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梁子(实习)

  “我们面对的猴痘疫情,正在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我们对它了解得太少,而且目前的情况符合《国际卫生条例》中的标准。”2022年7月23日,在第二次紧急委员会讨论结束后,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猴痘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事件”(PHEIC)。

  这是自2005年制定《国际卫生条例》以来,第七起被升至WHO最高级别警报的公共卫生事件。此前六次事件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年至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2018年至2019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以及于2020年1月31日宣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