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人民币跨境尝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中行“优汇通”业务意味着资本项目自由化又向前推进一步。现实是跨境人民币和外币的监管已形成“双轨制”

  文|财新周刊 霍侃 吴红毓然

  随着声明发布和业务暂停,中国银行“优汇通”风波平息。但有关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外汇管制、资本项目可兑换关系的讨论,再度升温。

  “优汇通”属于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通过跨境汇出人民币、在境外结汇,突破了过去个人只能汇出外汇、且每人每年境内购汇额度不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政策限制。这一业务被央视报道质疑,一度引发轩然大波。中国银行声明回应称,这是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的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仅限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两种用途。

  财新记者获悉,中行试点得到监管部门的口头认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这项业务意味着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之下,资本项目自由化又向前推进一步。他担心,现在流入中国的资金都是短期的,而流出的资金用于投资移民、海外购房,都是长期资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