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纸上的侠骨柔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在绝大多数人手足无措的时代,惟一能做的,或许就是为保住文明血脉贡献微力

  

  读张新颖的沈从文传,自始至终让人喘不上气来——不止传主后半生40年的遭遇,更主要是张笔下传主的精神世界,以及支撑他活着的不可思议的信念,给人以巨大、沉重无比的敲击。当然,张冷静得近乎冷酷的笔触,也是原因之一。

  稍有阅读经验的人,大概都有体会:读一位著名现代国人传记,以1949年为界,往往之前写得好些,之后开始乱笔,言不由衷,草草结案。能把一个人1949年后际遇写好的,或好读的,不多。陆键东写陈寅恪为一例,那是17年前的事情。然后,我以为就是张新颖的这部。张著略胜陆著处,在于他隐去几乎所有情绪(感情)——他吝啬到甚至很少表达,让传主自己说话。这其实很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