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患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王烁

  “医生遇害,社会的反应是分歧的,现有建制的应对是瘫痪的,制度的调整是没有的,技术上的保护是跟不上的。医疗矛盾集中于医生,是自掘坟墓的。”

  两年半前的这条微博发在一件悲剧发生之后。2012年3月23日下午,17岁的李梦南持刀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刺死年仅28岁的王浩,此前与李无任何交集。本刊报道《刺医》编发之时,加了副题:弱势病人刺杀无辜医生,中国医患冲突悲剧自此极矣!

  自2011年9月15日一病人在北京同仁医院挥刀以来,中国医患关系一直处于极度紧张状态。同仁医院惨案引发举国震动,到今天惨案多得令人麻木,数年来的变化,制度层面没有,社会分歧依旧,就只是医院多几个保安,医生戴过几个头盔。医护人员对于患者的冷漠,医疗体系对于患者病情和治疗信息的极度控制,往往是悲剧的导火索,在医患关系紧绷压力下,走向恶性循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