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大事,不做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他首先是一个事业家而不是一个政客。他对媒体与政治的关系有深入思考,而且善于主动驾驭二者的关系
在央视这个庞大的名利场中,最终能给自己画上一个比较完美的句号,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杨伟光做到了。资料图片
□ 夏骏 | 文

(一)

  1986年,我开始在央视工作,部门是国际部,与当时主管新闻的副台长杨伟光不在一个系统,基本没有接触。

  1989年冬天,我被审查期间,央视内部许多人曾经给予关心和同情,但也有个别台领导生怕与我来往给自己添麻烦,甚至希望把我赶出央视,一了百了。在这样的氛围中,一天,在央视西门的路上,我正推着自行车由北向南走着,后面有个声音在喊:“小夏!”我回头一瞥,是副台长杨伟光。作为《河殇》的编导,当时我的处境特殊,尽量回避与人交流,免得连累别人,就装着没听见,继续推车快走。没想到后面又在喊“小夏!”我站住,等老杨走近。(那时央视的员工一般不叫台长,而是直呼老杨。)他问:“小夏,最近身体还好吧?”我回答:“还好。”“身体好就好!”老杨在我肩上重重拍了一下,走了。这是我与杨伟光第一次单独交往,短短几分钟,但印象很深。在有的领导躲之唯恐不及的时候,他却主动来接近一个有“政治问题”的人,来关心你。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