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级通胀与发展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管理好宏观经济,控制好政府债务,避免超级通胀,一定是有利于跨越低收入和中等收入陷阱的
◎ 刘培林 | 文

  按照2005年的美元计算,1960年全球人均GDP是3030美元,2012年是7750美元,增长了1.6倍。一些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同期人均GDP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不过,增长也没有超过26倍。这是过去半个多世纪内真实产出增长的数量级。

  20世纪之前,物价基本稳定,长期持续的通货膨胀很少发生。但是,进入20世纪后,特别是金属本位货币被放弃后,通货膨胀几乎成了各国常态,不少经济体甚至发生了超级通货膨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