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础设施多少为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199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具有不同的经济效率
◎ 施浩 黄少卿 | 文

  2008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及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放缓,中国政府再一次选择利用基础设施投资来刺激经济。一揽子刺激计划引发自1985年以来最大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国家统计局估计,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额为6.18万亿元,这一数值在2010年攀升到7.2万亿元。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是否实现了最优供给是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者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基于资源在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之间的最优配置理论,本文试图评估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率,特别是199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政府开展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